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危害全球网络安全等答记者问

2023-04-13 06:25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4月11日,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发布报告,披露了2010年以来曝光的十余起美国情报机构实施网络攻击、开展网络监控及窃密、泄露扩散网络攻击武器和工具的案例。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相关报告。这个报告系统披露了美国政府相关部门从事网络攻击的历史脉络、典型案例和对全球网络安全的消极影响,可谓触目惊心。这里我愿同大家分享一下其中的几个典型案例,让大家更好地看清美国危害全球网络安全的本质。

案例一:2010年,美国被发现利用“震网”病毒攻击伊朗核设施,这是历史上首次政府网攻别国关键基础设施的案例,从而打开了国家间网络战的“潘多拉盒子”。2022年,美国网络空间司令部宣布,美国网军目标就是“统治”网络空间。

案例二:2017年发生的全球传播范围最广、损失影响最大的勒索软件WannaCry来源于美国国家安全局泄露的网络武器。具有讽刺意味的是,2021年,美国还装模作样地组织几十个国家发起所谓“打击勒索软件倡议”。

案例三:2013年,“棱镜门”事件揭露美国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国进行网络窃密,美国甚至要求微软、雅虎、谷歌、苹果等在内的9家国际网络巨头配合美国政府秘密监听,并入侵德国、韩国等多个国家的网络设备。但另一方面,2018年至今,美国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以所谓数据安全为由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还胁迫遭受美窃密之害的盟友加入其行列中。

案例四:2013年,媒体曝光了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利用发布的密码标准安置后门,这使得供应链网络攻击从信息技术产品扩大到技术标准。2023年3月30日,美国首席外交官在所谓“民主峰会”上表示,美国将与盟友一起建立必要的标准,确保技术发展符合所谓的“民主价值观和利益”。

案例五:2015年,媒体曝光了美国政府实施的“拱形计划”,该计划旨在入侵、分化、打压各国网络安全厂商,使其屈服于美国的淫威。时至今日,大家看到,全球网络安全公司已经很少再发布有关美国网络攻击的案例了,美国的部分网络安全公司甚至沦为美国政府散布关于别国虚假信息的帮凶。

上述事实再次表明,美国是网络战的始作俑者、先进网络武器的最大扩散方、全球最大的网络窃密者。美国想要的所谓“清洁网络”和“符合民主价值观和利益的技术”,不过是可以让美国肆意窃密、随意攻击别国、确保美国“唯我独尊”的网络和技术。美国始终对自己“低标准”,对别国“高要求”,尽显“美式双标”。

我们要强调的是,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网络空间不应是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应成为分裂国际社会和打压遏制别国的工具。阻止美国无法无天的网络窃密行为,揭穿美国在网络安全上的虚伪嘴脸,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东方卫视记者: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日,在多家社交媒体出现一批疑似美军秘密文件。这些泄露的文件显示,美国政府不仅深入介入俄乌冲突,还持续密切监视监听盟友。而这早已不是美国第一次被曝出监听盟友丑闻。对此,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分析师雷蒙德·麦戈文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所谓的盟友,实际上只是美国的附庸。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很多媒体都指出,这些泄露的美军文件清楚表明美国深度卷入到乌克兰危机当中,也再次说明美国长期利用其技术优势对包括盟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进行无差别的窃密和监视监听。美方应当就此对国际社会作出解释。

美国首席外交官近期在所谓的“民主峰会”上表示,美国将与盟友一起确保技术发展符合民主价值观和利益,但事实清楚表明,美方声称的民主价值观不过是美国用来谋取一己私利的幌子和工具而已。